锡林郭勒盟:依托无限“风光”打造新能源高地

锡林郭勒
2022
10/06
08:0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
×

  日前,锡林郭勒盟·2022锡林浩特市新能源智慧运维服务业招商推介会如期召开。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广东、新疆等省市自治区30余家新能源领域、装备制造及运维行业的大型央企、国企、民企齐聚锡林浩特市,共商新能源运维大计。

锡林郭勒盟是国家规划建设的重要清洁能源输出基地,风能、太阳能可利用资源分别占我区1/3和1/6,2014年被列为全国9个大型现代风电基地之一。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并网装机达到1165万千瓦,在建装机近700万千瓦,在内蒙古率先建成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230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锡林郭勒盟将建设锡林浩特市、苏尼特右旗、正镶白旗三个风电运行维护和检修基地,建设锡林浩特市新能源运维技术研发中心,着力打造“三个基地、一个中心”发展格局,大力推广“新能源+装备+储能+运维”发展模式,预测全盟风机运维市场产值达到20亿元/年。

在“双碳”战略目标引领下,锡林郭勒盟新能源装机规模将实现数量级增长,传统的风场运维服务正向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快速跨跃,智慧运维成为产业链投资的新机遇。在此次招商推介会上,锡林郭勒盟作为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基地,发布了促进新能源服务业发展支持政策,打出了设备优先采购、纳税奖励、提限纳统奖励“组合拳”,并向行业领军企业发出了成立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协会的倡议。

锡林郭勒盟行署副盟长胡成东说,该盟将依托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广阔市场和运维产业基础,着力建设集实时监视、智能预警、统一调度、智能维护为一体的全周期智慧运维平台,与前来投资兴业的企业携手打造面向全国北方市场的高端智慧运维服务基地。

在招商推介会上,锡林浩特市政府与京能、国家电投、明阳智慧能源集团等公司分别签约,国网蒙东超特高压公司与上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内容涵盖新能源运维中心、风机主机叶片维修、输电设备代维等项目。

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刚接受采访时说,京能和锡林郭勒盟在新能源领域已有多项合作。在此基础上,京能把运维中心的建设项目放在锡林浩特市,看中的就是当地正在打造的产业集群优势。因此,锡林郭勒盟打造产业集群后,地方和企业将会实现双赢,能够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推进作用。(记者 巴依斯古楞)

北疆新闻网(北疆新闻、北疆云客户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内蒙古新华报业中心旗下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一类资质网站。

THE END
北方plus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北方plus;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northplus.com.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