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最大陆路口岸接运中欧班列累计突破9000列

二连浩特
2022
05/04
14:26
来源:央广网
分享
×

央广网二连浩特3月17日消息(记者 靳敏)“中欧班列即将出境,一组检查员开始验放……”3月15日,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对一列驶往俄罗斯巴扎伊哈的中欧班列进行检查验放。据二连海关发布消息称,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自2013年接运首列中欧班列以来,已累计接运中欧班列突破9000列。

二连浩特铁路货场内等待出境的中欧班列集装箱(央广网发 杨金烨 摄)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对通关列车进行“无接触”式查验(央广网发 杨金烨 摄)

今年是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开行的第十年。在这十年间,中欧班列数量、开行路线、辐射范围均得到迅猛发展。2013年,中欧班列首次开通,当年开行数量为2列。2021年开行的班列数量增长到2739列,开行线路增加至57条,辐射国内外范围持续扩大,涵盖国内22省50余座城市、国外9国44个站点和城市。

一列中欧班列完成检查验放后驶出二连浩特国门(央广网发 杨金烨 摄)

载满货物的中欧班列经移民管理警察检查验放后出境、入境(央广网发 杨金烨 摄)

随着中欧班列“带货”能力的提升,运载货物的种类也不断丰富,在板材、原木、汽车配件、家用电器、数码产品等原有货物的基础上,增加了电动牙刷、婴儿奶粉、荞麦、蛋氨酸等生活用品和食品。同时汽车整车、摩托车、太阳能光伏组件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数量也全面增长。

截至3月14日,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今年共接运出入境中欧班列575列,同比增长20.29%。其中,入境中欧班列265列,同比增长28.02%;出境中欧班列310列,同比增长14.39%。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对中欧班列进行车体检查(央广网发 杨金烨 摄)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对中欧班列进行车体检查(央广网发 杨金烨 摄)

为推动中欧班列“中通道”高质量发展,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通过独立作战单元、互不登临、互认封条等勤务模式,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同时助力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我站相继推出中欧班列优先查验、防疫物资专用通道、车体检查信息化等一系列便利化举措,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力保障中欧班列安全高效通行,助推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阿木古郎对记者说。

THE END
北方plus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北方plus;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northplus.com.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