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强首府 向未来|呼和浩特:打造发展能级全面提升的“实力之城”

呼和浩特
2023
01/11
23:43
来源:青橙融媒
分享
×

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055个、预计完成投资1114.6亿元,首次实现“双千”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逆势增长。

成功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荣获“2022高质量发展十佳城市”称号。

成功获批全国唯一的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乳制品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成功开通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成功获得“十四五”首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两大物流领域“国字号”名片。

三环路、金海路东延伸段主体结构全线贯通,巴彦高架路、金盛快速路建成通车。

……

640.gif

翻开2022年首府发展成绩单,一个个项目的完成、一项项荣誉的获得,记载了首府一年来砥砺前行的脚步。这一年,首府战疫情、扩内需,全市经济保持了稳定良好的发展态势。

1.png

展望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把呼和浩特打造成为发展能级全面提升的“实力之城”,首府已铆足干劲,拿出了“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开始了加压奋进。

2.png

提升发展能级,硬件是基础

“以前呼市堵车现象较普遍,而且走着走着就是一条断头路。这两年交通建设和城市面貌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很多断头路被打通了,三环路也通车了,我家门口还有地铁站,现在出行特别方便。”家住赛罕区海洋石油天野小区的黄女士表示,作为呼市居民,她切实享受到了首府城市发展带来的福利。

3.png

4.png

首府“一横、两纵、四环、三枢纽”的城市立体交通布局,实现了城区东西快速通行,西部城区南北快速通行,二环、三环、金盛路快速连通,二环内面积拓展到127平方公里。而呼和浩特新机场、呼和浩特东站、呼和浩特站三个交通枢纽,未来发展更是可圈可点。呼和浩特新机场是4F级综合性国际机场、京津冀机场群的主要备降机场之一,可起降空客A380等大型飞机,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2800万人次。新机场航站楼一体建设高铁站、地铁站,规划建设呼鄂高铁,向西南通过鄂尔多斯、西安抵达海口;规划建设呼朔太高铁,向东南通过朔州、太原抵达南宁,向北连接呼和浩特东站进入京银线,未来形成新机场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5.png

去年,呼和浩特新机场主体已经完工。今年首府将加快新机场航站区、飞行区等工程建设,推动G5901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互通、G6高速与东二环互通等工程建成通车,建成呼和浩特东站综合交通枢纽。

打造“实力之城”,产业是底气

“第一次参观伊利牧场时,我就对奶牛的品质生活印象深刻。非常期待通过‘云游伊利’活动,走进世界黄金奶源带,以云游模式了解‘一杯牛奶’背后更多的奥秘。”1月3日,伊利面向全球启动“云游伊利 探访全球产业链”活动,一位参观过伊利智慧牧场的消费者对“云游伊利”充满了期待。

微信图片_20230111232644.png

“云游伊利”活动中,伊利横跨多个大洲的全球产业链首次向消费者开放,通过直播、短视频、虚拟场景等形式,全球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见证“一杯牛奶”背后的硬核实力。

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是首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二选择。一直以来,首府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六大产业集群加速成长,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8.1%。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久泰煤制乙二醇、旭阳制氢、华耀光电二期、圣钒三期、金河佑本动物疫苗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相继投产。乳业全产业链营业收入突破2200亿元,成功获批全国唯一的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乳制品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微信图片_20230111232701.png

微信图片_20230111232717.png

与此同时,全面开工建设了农行、农信社、移动二期、电信二期等数据中心项目,我市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开始加速发展;启动建设了投资206亿元的中环产业城,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得到扩量提质;开工建设了科拓食用益生菌等项目,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总投资118亿元的久泰10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总投资48亿元的旭阳制氢项目建成投产,我市现代化工产业“能化一体”转型加速推进;投资120亿元的大唐200万千瓦新能源打捆外送项目开工建设,为首府清洁能源产业迎来重大发展良机。

微信图片_20230111232735.png

2023年首府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双千工程”,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100个以上,力争完成年度投资1200亿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30111232750.png

绘就美好蓝图,落实是关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加快推动全市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1月9日,我市启动2023年重点项目“集中审批月”,并发布《快审快办二十条措施》,通过市县联动、部门联动、政企联动,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加快推动2023年新开工项目办理前期手续,用实际行动为冬季盯手续、开春即开工、全年抓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启动仪式当天,就为83个项目办理了审批手续,项目总投资568亿元。

“我们要紧紧围绕‘双千’工作目标,抢抓谋划储备重大项目的特殊窗口期、重要机遇期,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落实《快审快办二十条措施》和集中包联、集中审批、集中开工、集中观摩、集中通报等工作机制,保障重点项目按计划推进实施。”市发改委主任伊德尔说。

微信图片_20230111232808.png

在扎实有效推动审批环节提速、项目高效运转的同时,今年我市还将在抓落实上求突破,开展在谈未签约项目“大对接行动”、签约未落地项目“大起底行动”、招商进展“大点评、大排名行动”、招商成效“大考核、大奖励行动”,调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抢时间、争效率,全力推动首府各项事业在全区“走在前”、在省会“争进位”。

微信图片_20230111232825.png

 

责任编辑:白云

THE END
北方plus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北方plus;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northplus.com.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