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机关党建联盟 汇聚发展动能

鄂尔多斯
2022
12/20
15:54
来源:晨网
分享
×

准格尔旗通过整合机关党建人力、智力、物力、财力资源,全面推进机关党建融合发展,通过组织联建、工作联考、服务联抓,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组织联建,激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

全旗99个旗直机关党组织按照业务相近、工作相联的原则,创新思路,联合建立非建制性党组织,分行业、分部门建成群团组织、旗委组成部门、综合经济部门、社会事业部门和政法系统5个联合党委,打造了5个规范化活动阵地,设立“联合党委微讲堂”,由联合党委牵头推动抓好各单位机关党建,激发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形成机关党建工作和党建活动网格化、党群工作一体化的区域化党建联动运行体系,实现“六有六化”标准。

微信图片_20221220152455.jpg

各联合党委统筹阵地、经费等资源,统筹开展各项活动,联建了联合党委博苑书库,藏书一万余册;组织部每年从代旗委管理的党费中按一定比例支持联合党委,用于党员教育培训和党建活动;旗总工会每年从工会活动经费中予以支持,如今年支持联合党委5万元举办了“走健康大路做合格党员”春季越野赛;旗财政按每名党员每年不低于500元党建工作经费预算到各党组织,各联合党委所辖党支部也从党建经费中匹配部分积极支持和承办联合党委各项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220152503.jpg

  2022年,联合党委根据行业和党员特点,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党建联谊活动,旗直机关工委、宣传部、文联等牵头组织了“书香四月·悦读新时代·携手向未来”主题活动、“献礼黄河畔·诗润准格尔——准格尔旗本土原创诗歌朗诵音乐会”;联合团旗委牵头开展了准格尔好青年”户外素质拓展训练暨交友联谊等活动;旗政法系统联合党委开展了“弘扬红色精神 赓续奋进力量”三人篮球赛主题党日活动;旗群团组织联合党委开展“我们的准格尔—追光逐影·喜迎二十大”摄影采风创作活动。通过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培养机关党员干部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丰富他们的文化生话,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整体合力,营造“党组织是个大家庭,党建凝聚众人心”的良好氛围。

工作联“考”,提升组织力和党员干部服务能力

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由旗直机关工委牵头抓总,分别组织各联合党委所属党组织书记定期开展“三述三评”活动,一对一反馈综合评价意见、并要求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在下年度将整改结果作为述职内容。同时抓好“平时考、考平时”工作,注重推动日常监督,形成联创联评、追赶超越的良好工作氛围。

微信图片_20221220152510.jpg

2022年,按照建强一个点、连成一条线、带动一个面的建设要求,着力在横向纵向一体推进、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方面下功夫,开展了机关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活动以联合党委为单元,通过实地观摩、档案资料查阅、公开演讲预决赛推出24位“明星书记”,用“比武”晒成绩、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局。

微信图片_20221220152517.jpg

今年还组织五个联合党委负责同志组成5个观摩交流组,对99个“最强党支部”、示范点和示范基地申报对象进行观摩评定,举办“最强党支部”建设座谈交流会,交流分享工作做法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深入挖掘各单位在“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评选特色创新案例25个,引导各级机关党组织对标学习,比学赶超。

服务联抓,增强机关推动发展实力

按照全旗《开展机关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基层党建“质效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全旗包联驻村、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工作,细化重点,制定清单,联动服务,为推动“乡村振兴”、城市基层治理等工作发力,形成“联合党委统筹推进、基层支部重点帮扶”的工作格局。

微信图片_20221220152524.jpg

各联合党委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和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确保各项“实事”有形有效。今年以来,在各联合党委牵头下,全旗共设立党员先锋岗1555个;建立党员突击队171支;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96支,划定党员责任区190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等专项行动,推动干部从“要我上”转变为“我要上”。优化改进服务窗口联动服务效能,创新设立政务服务窗口联合党总支,开设党员干部“帮您办”窗口,推行“代办制”,以全流程优质服务充分展现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220152533.jpg

面对今年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旗直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发出致全旗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动员各联合党委所属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坚守一线,成立一线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旗有3604名机关党员干部争先下沉社区一线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以上举措,各机关党组织提升了党建活力,创新了服务载体,增强了工作实效,形成凝心聚力、联动服务中心工作的良好氛围。

(准格尔旗委组织部 郝嘉民)

THE END
北方plus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北方plus;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northplus.com.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