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赤峰
2022
09/27
17:38
来源:赤峰发布
分享
×

9月16日11时,赤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

9月15日0-24时,赤峰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例(在松山区,在闭环管理人员筛查中检出),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翁牛特旗,在隔离点检出),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截至9月15日24时,赤峰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6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00例,全市累计排查密接人员10305人,次密接人员14732人,所有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4例(松山区2例、翁牛特旗1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例(松山区5例、翁牛特旗4例),累计解除集中隔离人员1520人,其中翁牛特旗1047人,松山区473人。

9月15日6时至23时,我市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共检测1234695人,结果全部为阴性,社会面未发现感染者。

中心城区共检测964332人,结果全部为阴性。阿鲁科尔沁旗全域共检测218498人,结果全部为阴性。翁牛特旗重点地区共检测22235人,结果全部为阴性。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共检测46461人,结果全部为阴性。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但越是在这种时候,我们越不能放松,越要保持定力,防止疫情出现反弹。迅速扑灭此次疫情,是我市稳住经济运行、实现全年发展目标的现实需要,更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热切期盼。在此呼吁广大市民继续配合执行疫情防控规定,服从管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非必要不外出,守好守牢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守得云开见月明,一举赢取疫情防控歼灭战的最后胜利!

在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赤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回答了媒体记者们的提问。 

问题一:

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已静默多天,请问目前生活物资供应储备情况如何?物价是否平稳?

答:目前,全市各类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稳定,储备充足,能够满足封闭管控期间广大市民的需求。全市80家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企业现有大米2500吨,面粉3500吨,食用油1200吨,蔬菜2000吨,猪肉2000吨,牛羊肉2000吨,蛋类200吨。市中心城区生活必需品经销企业中,西城市场库存蔬菜270吨,雨润市场库存蔬菜580吨,红山区粮油批发市场库存粮食2000吨。从价格监测情况看,中心城区的粮油、肉类、蔬菜价格稳定,环比持平;牛奶、鸡蛋价格小幅下降。

问题二:

我了解到部分学生已经解除隔离回家,但是他们的家人还处在集中隔离期,学生归家后将面临独自生活学习,请问如何解决此类问题?

答:我们高度关注此类群体,针对你所提到的情况,已经组织有关地区和部门积极安排部署,详细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确保学生心理健康,生活有保障。一是责成教育部门安排专人对所有集中隔离学生家庭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在学生解除隔离前对其返家后是否有家人陪伴进行确认,并第一时间将返家后无人陪伴的学生信息推送给其居住地街道和社区。二是由社区确定专人作为“临时家长”,每日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联系独居在家学生,询问其学习和生活情况,对疫情防控、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问题及时解决,对生活保障方面的需求及时满足。三是安排学校向学生及家长公布了心理咨询电话、心理援助电子邮箱,继续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学生危机预防、识别、干预和转介等工作,对有特殊咨询需求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沟通,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问题三:

个别群众反映他本人作为密接人员已达到集中隔离期限,但还没有被解除隔离,请问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又如何解决?

答: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集中隔离场所内发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要回溯流调,对风险人员重新计算和延长隔离时间。反映问题的当事人应该是遇到了这种情况。我们高度重视隔离人员的情绪和心理态势,组织工作人员“一对一”开展心理疏导,详细解读相关政策,打通隔离人员的思想关,让其真正明白国家的防疫政策,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隔离点管理,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防止交叉感染。同时,严格按照管控要求确定隔离时间,科学精准做好隔离解除工作。

问题四:

我注意到赤峰市中心城区全面强化了跨区域流动管控,请问对于个别跨区域就医人员、有事确需离赤人员,我市有没有相关政策安排解决他们的诉求?

答:日前,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全面强化跨区域流动管控。通告对于“两供一保”、有就医需求、确需离赤等人员的出行也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对于中心城区存在就医需求的人员,均按照市指挥部【2022】4950号 (点击蓝字跳转查看原文)通告要求,由居民向社区报备后,由救护车、街道派出车辆点对点转运至医院,畅通群众就医渠道。对于存在离赤需求的人员,严格执行市指挥部【2022】44号 (点击蓝字跳转查看原文)通告要求,由所在社区、单位开具证明,经所属街道(乡镇)同意,并持48小时内2次(间隔24小时以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赤。对于滞留在中心城区存在离赤需求的人员,需留存核酸报告、签订《离赤承诺书》,由交通保障组统一安排公交车辆运送离赤。

THE END
北方plus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北方plus;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northplus.com.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