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辉腾锡勒——从自然高地到经济高地、精神高地

乌兰察布
2022
08/16
11:51
作者:张建林
分享
×

辉腾锡勒草原,自古乃西汉武要北原长城要塞、北魏皇帝巡幸阴山驻跸之所、辽朝兴宗河曲之战集结大军之地、大蒙古国窝阔台汗征金九十九泉行营。历史上,多少古代民族辗转迁徙,踞此争雄,留下了“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千古绝唱。抗日战争时期,以武策劳为代表的当地干部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搜集传送情报,捐献枪支弹药,组织战略物资,掩护革命同志,劝降敌伪残余,不畏艰险、艰苦卓绝,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随着红色文化教育传承基地——绥中抗战纪念馆的落成和《战地黄花》剧目的推出,再现红色经典, 演绎红色传奇,切实增强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激励草原各族儿女薪火相传,将红色基因融入发展实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晨曦暮辉,当一缕缕金灿灿的阳光将整个草原铺陈渲染得嫣红通透,驻足于此,人们不仅深深感喟回望这片神奇土地的恢弘沧桑,更多地在恪守初心迎接着千年文明之曙光。

绿

每到春夏,极目所望,辉腾锡勒绿意盎然、生机勃发,深绿、浅绿、墨绿、嫩绿、油绿……处处充溢着一种生命的律动。曾几何,一代代高原儿女,恪守着“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质朴生态观,视生命守护着这片神圣的草原。在平均海拔1900米的沃土上,种下一棵棵落叶松、樟子松、云杉幼苗,也种下了崇尚自然、敬畏生命的坚定信仰。新时期,当地自觉坚持发展和生态底线, 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拓宽转化通道,释放生态红利,努力提升发展含绿量。绿色生态文化、绿色生活方式“植入”人心。包括辉腾锡勒域内古长城,历史上曾极大拓展了中原王朝的战略纵横,为丝绸之路安全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如今,这道高原之巅上的“绿色长城”,不仅构成京津冀和华北地区重要风沙屏障、生态卫士的一份子,也正在成为当地绿色发展的永续动力和靓丽风景线。以绿为妆、以绿为韵、以绿为魂,绿色——赋予了这方自然高地最为璀璨的鲜明底色。

在辉腾锡勒草原核心区,拥有保存完好古火山熔岩地貌、第四纪冰川遗迹自然景观和著名阴山岩画——黄花沟地质公园,素有“大青山地质博物馆”之称,属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之峻兀奇巧、风格迥异、鬼斧神工,水则幽清灵秀、蜿蜒曲流、万千姿态,山顶冰臼精致,山涧小瀑潺潺。尤以双驼峰、佛手山、神龟岭、挂瀑崖、仙人洞、一镜天、木鱼台和神葱岩诸景之奇妙奇异奇特,游人形象地将南有九寨沟、与北有黄花沟“相提并论”。上苍赐予这片沃土以充沛的降水量、较高有机质,每当盛夏,绚烂的黄花恣意盛开,浅黄、橘黄、柠檬黄,清风徐来,香气袭人。花在草中,草在甸上,花草相间,美不胜收,游人如织。沟壑坡坳成片的白桦林,阳光甫照,像是被粉刷了一层金粉。醉人的色彩,嫣然一幅生趣盎然的田园诗画,正招引着一个个自由的灵魂纷沓而至。黄色花海,已成为当地打开文旅门户的“金字招牌”,成为许多艺术家钟爱的写生之地、摄影之地,和许多新人步入神圣婚姻殿堂、缔结美好姻缘、举办集体婚礼的浪漫温馨之地。

200平方公里的辉腾锡勒草原,分布着99个天然湖泊,人称“九十九泉”。空中俯瞰,因火山口湖积水形成的“草原明珠”,宛若镶嵌在碧绿地毯上一块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冷艳得不可方物;伫立湖边,又犹如手捧圣洁蓝色哈达的蒙古族少女,热情奔放迎接着远方来客。盛夏骄阳似火、暑热难耐,一波又一波游客从四面八方慕名涌来,无不对辉腾锡勒的一碧苍穹、清新凉爽赞不绝口、陶醉不已。辉腾锡勒,蒙古语意为“寒冷的山梁”,被国家气象学会评为中国避暑之都核心区。站在海拔2100米的高山草甸之上,人们真切感受到这里的天空原来是那么的触手可及,瓦蓝的天空又是如此的纯粹逼真而不可思议,人们尽情地吸收着“空气维他命”。一抹抹云朵婀娜多姿、千姿百态,在蓝天衬托下白得是如此饱满晶莹,如此有质感。夜幕降临,天空泛着深蓝,月光皎洁,繁星静谧。熊熊的篝火、悠扬的马头琴声、喷香的奶茶、质朴高亢的蒙古民歌……绘成了一幅平和安逸、自由舒适的草原“富春山居图”。

当别处还是秋色正浓之时,辉腾锡勒就迎来了第一场雪,始料未及的皑皑美景,悄然把这里美成了人间仙境。轻盈的雪花,飘落每一个角落,刹那间,草原变成了雪的王国。五彩斑斓与雪白交融,唯美曼妙、优雅柔和,一切又美到刚刚好。这里的天气的确很任性,六月飞雪——冰火不容的两极景观,在辉腾锡勒可以时常邂逅、和谐共存。大寒过后,天气到了零下40°C极寒之时,风起雪涌,风寒交加。雪后草原天地一色,皓然深邃。阴坡、路侧积雪厚达3-4米以上,踩在上面发出“咯吱咯吱”声响。阳光照射下,雪原幻化出光怪陆离的奇特光影。置身其中,又会发现这里的雪白得是那么的耀眼高贵,纯得直让人心静如水。往昔柔美沉醉的万树条枝,顷刻琼雕玉琢为一挂挂晶莹剔透的雾凇,仿佛令人进入了银色的童话世界。此时,矫健豪放的牧马汉子纵可以扬鞭策马,感受一场来自雪原上的速度与激情。顶着凛冽寒风伫立于雪原的蒙古马群,宛如一座座坚毅不朽、大气磅礴的冰雕战神,正昂首演绎出一曲曲不屈不挠、勇毅前行的生命赞歌。

(文/张建林)

THE END
北方plus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北方plus;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northplus.com.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