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布局加速优化调整 13组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

包头
2022
07/12
18:11
来源:新华社
分享
×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王希)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再发力”:7月12日,25家中央企业、海南省国资委及有关地方企业就13组专业化整合项目开展了集中签约,项目涵盖数字科技平台、通航业务、能源装备、供应链服务等合作领域。

这是记者在国务院国资委12日举行的“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专业化整合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中央企业深入实施行业领域更广、参与层面更宽、精细程度更高的专业化整合,在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此次签约的项目中既有传统行业的资源整合,又有新兴产业的聚力攻坚;既有同类业务的横向集聚,又有产业链上下游的纵向贯通;既有央企间的协同联动,又有中央企业与地方国资国企间的合作发展,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说。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项目中包括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共建现代物流体系和物流数字科技平台全面加强合作;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南省就中国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整合达成合作意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就无偿划转宏华集团股权事宜协商达成一致;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拟作为重要战略投资者参与认购厦门象屿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等。

翁杰明表示,未来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央企间资源有效整合;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内部深度整合融合;聚焦发挥平台功能作用,实现产业集团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协同联动;聚焦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中央企业与外部资源有机结合;聚焦提升整合效率效果,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确保专业化整合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THE END
北方plus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北方plus;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northplus.com.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