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西柏坡讲解员闫文彦:心中最美家乡红

满洲里
2022
06/28
18:30
来源:新华社
分享
×

新华社记者闫起磊、崔啸行

临近“七一”,革命圣地西柏坡迎来参观人群。“太行深处的山窝窝,有个村庄叫西柏坡,西柏坡、不算大,在这里发生的红色故事震山河……”在西柏坡纪念馆,一阵清脆的快板声吸引了许多参观游客,讲解员闫文彦正熟练地运用打快板的方式讲解红色故事。

“每个讲解员都是西柏坡红色教育的一扇窗,除了能准确地讲述历史,我们纪念馆的讲解员们还多才多艺,会用快板、民谣、绕口令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闫文彦说。

尽管有时候忙起来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但闫文彦依然乐此不疲,在每一次讲解中都尽力展现出最大的热情。“我特别喜欢这份工作,每一次讲述家乡都特别自豪。”闫文彦说。

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的西柏坡,是一个耀眼的红色地标。作为土生土长的西柏坡村人,闫文彦对家乡的红色故事从小到大耳濡目染。小时候,她和小伙伴们经常在纪念馆游玩,很羡慕讲述红色故事的讲解员叔叔阿姨们,想着长大后也能像他们一样。

父亲闫青海的“红色情缘”也一直深深影响着闫文彦。1948年秋天,才3岁多的闫青海得了重病奄奄一息,绝望的父母把他包裹起来放到村里的石磨盘上,期望得到好心人救助。后来,住在西柏坡的共产党员发现并及时将他送到医院抢救,闫青海才活了下来。

“我父亲经常念叨,是共产党救了他的命,我们一家人都要记着党的恩情。”闫文彦说,2013年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圆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讲解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国家大力实施脱贫攻坚,西柏坡迎来发展最快的时期。依托红色资源,西柏坡老区人民纷纷吃上“旅游饭”。目前,西柏坡村九成以上家庭从事旅游服务业,村里还修建了村史馆,新建了民俗村,推出了一系列红色体验项目。

“父老乡亲依托红色资源,从原来的卖茶水、卖纪念品,到后来开农家院、建民宿、开旅游船、开观光车,腰包越来越鼓,家家户户有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闫文彦说。

在西柏坡红色旅游带动下,平山县全域旅游蓬勃发展。县里编制了全域旅游规划,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西柏坡红色教育、中山古城考古研学等特色旅游板块构建起全域旅游大环线。

如今的西柏坡,红色底蕴和绿色生态交相辉映,老区人民正在创造乡村振兴的美好生活。

“家乡的发展机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就业创业,作为老区年轻一代,我们要把家乡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闫文彦说,“我要努力把心中最美的家乡红,讲给更多的人听。”

THE END
北方plus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北方plus;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northplus.com.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