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燃气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

推荐
2022
06/24
23:56
来源:北疆新闻网
分享
×

微信图片_20220624223655.jpg

  北疆新闻网、北疆新闻APP、北疆云消息(记者 刘嫱)6月24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燃气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3月29日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2022年7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新修订的《条例》共7章54条94款,与《民法典》对标,充分与现行法律法规相一致,对政府部门、燃气企业、燃气用户等各方责任做了更详细的规定,对安全用气、燃气信息化建设、燃气安全宣传教育、燃气项目建设施工、涉及燃气设施安全的城市建设项目的管理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强化了对瓶装液化石油气的管理。

修订后的《条例》,在政府监管方面,规定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燃气工作的领导,明确了地方政府领导责任。在燃气经营者和燃气用户方面,规定燃气经营者应当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燃气用户应当对燃气使用安全负责,非居民用户应当将燃气安全纳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明确了燃气安全的主体责任。

自治区现有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约136万户,《条例》规定了瓶装燃气实行实名购买制度,瓶装燃气经营者应当负责为燃气用户提供、配送、安装燃气气瓶(包括角阀、减压阀),并承担相应的维护、更新和安全用气管理责任,对燃气用户的用气场所、燃气设施和燃气燃烧器具进行安全检查。燃气经营者委托专业运输单位配送瓶装燃气的,应当加强对配送人员和车辆的管理,明确燃气经营者和专业运输单位双方的安全责任。《条例》还明确规定,房屋出租人出租房屋应承担燃气设施和燃气燃烧器具的维护、维修和更新改造责任,承租人应当承担日常燃气使用安全责任。

燃气法规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同时还要配套建设和完善相关政策和法规体系。《条例》的出台施行,将进一步加强全区燃气行业管理,规范燃气市场秩序,保障燃气安全供应,促进燃气事业健康发展。

THE END
北方plus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北方plus;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northplus.com.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