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政务: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驰而不息

包头
2022
06/24
16:25
来源:内蒙古晨网
分享
×

◇内蒙古晨报晨网融媒体记者 刘鑫 实习记者 韩耀天

125万条“好差评”,企业、群众满意率达99.99%以上,这是包头市营商环境的口碑。

围绕企业和个人需求,包头全面推进“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的同时,开展抖音“政务云在线”直播活动,以及在9个工业园区设立政务服务工作站,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政务服务效能再提升,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一件事一次办一网办”

便民一步到位

5月24日,青山区市民王先生通过手机蒙速办App给宝宝在线上进行新生儿落户申报。“现在只需要根据软件上的提示,上传相应证件就能办理,不再需要带着一堆证件东奔西跑了。”王先生对如此方便的政务服务很满意。

青山区政务服务局局长张海军说:“我们将新生儿落户、出生证明、医保参保、生育保险报销4个事项整合成‘新生儿一件事’。过去新生儿父母需要到助产机构、公安、卫健、人社、医保5个部门,提交4个表格、14个材料,耗时15个工作日。现在,只需网上申请、智能填报信息,即可在5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

近年来,包头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反复跑、多头跑”的突出问题,通过高频事项并联审批打包办的方式,将需到多个部门、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整合打包为“一件事”,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一网办”集成服务,推进“全城通办”“跨省通办”,实现“一门”“一窗”全覆盖,申请表单、材料和办理用时分别减少58.1%、20.1%和39.2%。

入驻工业园区

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

对标先进,包头市在各工业园区建立“政务服务工作站”,实现审批部门与申请人之间的无缝对接,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增效。目前,全市九个工业园区都已挂牌成立了“政务服务工作站”。

这几天,一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与包头市相关部门接洽,对接二期项目落地的前期事宜。“三年前公司开始一期项目时,手续很复杂,而且天天抱着资料跑市里。”公司总经理李宏波介绍:“现在政务大厅直接搬到了园区,对接起来很顺畅,二期项目能更快落地了。我感觉营商环境更好了,我们也更有信心了。”

本着“企业到哪里,政务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服务宗旨,包头市在各类工业园区设立“政务服务工作站”,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审批、辅导网报、接件办理、证照发放、代办帮办等“一站式”政务服务。同时,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工作站”、强化“政务服务工作站”网上服务等,切实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效破解项目审批瓶颈。

开展抖音“政务云在线”直播

创新政务服务

2020年,包头市政务服务大厅开通了“包头政务服务”抖音号,今年5月开启抖音直播,截至5月26日,已开展直播活动8场,每场直播参与互动群众达到8000多人次,现场解答群众留言200条以上。直播结束后,直播团队还会组织各窗口回复群众私信发来的咨询,已累计回复私信咨询1300余条。

“我们通过直播,在线解答市民在弹幕上发的问题。有些热点问题,工作人员会做成视频产品发布在抖音官方账号上,会及时回复市民的留言。”直播团队负责人程星月介绍。

截至目前,“包头市政务服务”抖音官方账号已累计制作发布政策解读类、公告类、大厅风采展示类短视频89条,关注量达7219人。包头市政务服务局通过创新抖音“政务云在线”直播活动,又建起政务服务大厅与企业群众政务服务沟通交流、咨询答疑的新渠道新形式,架起直播间与办事群众信息沟通桥梁,建立“直播现场解答、留言及时回复”的“直播+帮办”服务新模式。

今年5月,包头市政务服务指标在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中取得97.54分的高分,以第一名的成绩回应了一年前的承诺。如今,包头市正对标一批、落实一批,完成一批、新推一批,常态化对标跟进、持续改进提升,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驰而不息。

“包头市的政务服务指标之所以能跃居全自治区首位,是我们持续打造‘审批最少服务最好速度最快’一流政务环境的成果。”包头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局长曾宪昌说。

THE END
北方plus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北方plus;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northplus.com.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