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乌海
2022
05/10
22:1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
×

“从网上提交申请到领到营业执照只花了一个多小时,政府还为企业免费刻制了3枚印章,省了400多元钱,服务真是既有速度又很暖心。”前不久,在乌海市海勃湾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登记注册窗口,内蒙古嵘沛煤炭工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曾嵘一次性领到了营业执照和3枚企业印章。从只跑一次到企业开办“零成本”的办事体验,让他不由得为乌海市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点赞。

去年以来,面对市场主体反映最突出的项目审批环节多、申请材料繁杂、办理周期长等问题,乌海市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着力打造项目审批“五减三最”,实施党政领导包联企业和项目制、“大表审批制”等10项“硬核举措”,全面推行“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5586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减81.6%,“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9.7%,并实现即办件2个环节、一般承诺件3个环节、特殊承诺件4个环节。

如今在乌海,办事简单高效不仅受到企业好评,乌海市民也切身感受着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在乌海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业务窗口,乌海市民无需在多窗口间奔走,在任意一窗口便可办理所有人社业务,实现了“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经办、业务流程推动、结果统一反馈”。

2021年开始,乌海市人社局大力推行人社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将过去按业务板块分散建设的各类人社信息系统,全部整合接入综合柜员制信息平台,并一举打破以往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等业务分地分窗受理、多表填报、多次跑动的经办模式,139个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和出件反馈。同时,乌海市人社局统一上线使用“个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3个网上办事大厅,在网上可以办理的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由自治区确定的148项扩展至252项。只需通过电脑和手机,市民就可以轻松实现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等人社领域业务“一网通办”。

去年以来,乌海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拿出自我革命精神,勇于打破“条条框框”,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不断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努力实现要件最精、环节最简、时限最短,用一个个硬核举措为企业“解绑”,为群众“解绊”,为发展“加速”。

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去年6月,乌海市全面梳理企业和群众办理水、电、暖、天然气、通讯运营、有线电视、教育等公共服务事项要求提供的证明材料清单,制定印发了《乌海市创建“无证明城市”行动方案》,全面取缔“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同时,该市印发《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通过“为什么要出具证明,证明是为谁服务”的倒查方式提出审核意见,并公布了清理和保留目录,共梳理出市本级保留证明事项26项,取消证明事项59项。

为全面助力企业发展,该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规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建立企业家诉求直达反馈机制,聘请17名企业负责人担任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并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1亿元,新增减税降费5亿元,兑现政策资金近1亿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无事不扰、有事立办!”乌海市注重发挥干部服务企业“联络员”、政策精神“宣传员”、企业困难“化解员”作用,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态势、化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着力打造亲商、助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和亲清政商关系。该市建立“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推行重大项目“任务上墙、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按月公示”和“红黑榜”管理。去年以来,市级以上领导联系走访企业108家、137次,召开座谈会、现场会、研讨会、联谊会等活动55场,解决问题30余个,帮助民营企业融资1.8亿元,全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见效。

  乌海市还强化“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服务理念,完善办事指南,提供套餐式服务,实行项目集中审批、并联审批、联合勘验、无偿代办,推广容缺后补、绿色通道、一窗办理等措施,推行惠企便民公开承诺,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真正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记者 郝飚)

THE END
北方plus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的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北方plus;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northplus.com.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相关推荐